河南太康:智造品牌 打造千亿级纺服产业集群

时间:2021-03-23 16:37:37       来源:中国日报网

“好人之城”“锅炉之乡”,除了这些美誉,太康还有一张靓丽的名片——“银城”,因盛产棉花而的得此名。“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”“中国棉纺织名城”“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基地”“棉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”一系列荣誉彰显了这座“银城”的纺服产业实力所在,一批知名企业也逐步兴起,促进着行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。

走进太康县银鑫棉业B区智能化纺纱车间可以看到,长长的车间里,一排排纺纱机器轰鸣,上万纱锭高速旋转,输送、换卷、接头、检测……各道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自动进行。奇怪的是,偌大的车间里,却看不到几个工人,完全不是传统印象中的“万人工厂”。

“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运作,一位工人可以同时操控看管20台机器,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,减轻了工人的劳动量。”银鑫棉业生产负责人张东森介绍,银鑫棉业B区智能化纺纱车间,先后引进18条德国、日本先进生产线,万锭纱月产能高出全国同行业的30%。

据了解,银鑫棉业于2013年入驻太康县产业集聚区,总投资9.6亿元,建设总规模30万锭的纺纱工厂,是国内一流的高产能、低成本、无污染的智能化纺纱生产工厂。“多年来,公司在太康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,公司生产经营各项指标逐年稳步提,2020年年产值达3.8亿元,实现创税3500万元,拉动本地就业600余人,工人工资支出3000万余元。银鑫棉业秉承‘科技创新’的高质量发展理念,结合太康县以纺织产业为主导的优势通过智能化改造升级,万锭用工人数由以前的100人左右,减少到现在15人以内,实现了高产能、用工少、高品质。” 银鑫棉业董事长李阳光介绍。

目前,银鑫棉业拥有国内外高端智能化生产线,并配备有国内领先的清梳联、粗细联等先进的纺纱系统,及国际领先的单锭检测系统,对生产流程、产品质量实行全程、全方位监控。在2018-2020年公司先后获得省级“智能化车间”“智能化工厂”荣誉称号。多次被国家纺织行业协会和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作为行业内“智能化纺纱车间”标杆企业进行观摩和行业交流。

银鑫棉业只是太康县纺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。近年来,太康县立足人力资源优势和纺织产业基础,依托太康县产业集聚区,着力培育纺织服装产业集群,坚持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,提升产业整体水平,引导主导产业集群向规模化、品牌化、集群化发展,实现了集群从小到大、从弱到强、从散到聚的嬗变。

从“散”到“聚” 产业集群焕发行业新活力

太康县科学制定发展规划,建设纺织服装千亿级产业集群,倾力打造完整产业链条,充分发挥企业招商引资主体作用,突出以商招商,产业链招商,引导企业研判分析产业链,绘制招商图谱,强化补链招商。昊晟纺织、银鑫棉业一个纺纱车间就可装机10万纱锭;盛鸿纺织引进国内先进的喷水织布织机5000台,全省同类项目规模最大。

与此同时,太康县着力推进主导产业项目建设。投资30亿元的河南润泰纺织服饰工业园、投资21亿元的欧企德集团产业联合体项目等一批强链延链项目顺利推进,投资30亿元的莱赛尔纤维项目、纺织服装仓储物流园项目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正在洽谈。逐步形成“研发—纺纱—织布—面料—服装—市场—物流”完整产业链,集群效果彰显。

2020年,太康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已入驻项目83个,投产及在建纺织规模达到176万锭,喷气、喷水、圆盘织布机规模达到10000台,服装年加工能力6亿件。形成了“全国有影响的差异化纱线及弹力面料生产线”等集群效应,为河南省实施“百千万”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做出了应有的贡献。

从“制”到“智”,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

太康纺织服装业高质量、跨越式发展的秘诀是什么?太康县围绕“智能化、绿色化、技术化”扎实推进“三大改造”。成功实现由“制造”到“智造”的完美蜕变!

注重引进智能化设备。引导企业应用自动化、智能化装备,建设智能车间和智能厂区。昊晟纺织、银鑫棉业等企业先后引进德国、瑞士先进生产线,引进日本、美国先进技术设备,完善了从原料采购、研发生产到产品销售、后续服务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,盛鸿纺织引进日本津田驹先进浆纱成套设备,润泰服饰引进自动吊挂服装生产线。

注重绿色化发展。依托“河南省首批省级低碳园区试点创建单位”,高标准制定低碳园区规划方案,推动园区绿色化改造,构建清洁发展、高效发展、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低碳发展模式。万利源棉业荣获节能减排创新型棉纺织企业,盛鸿纺织被评为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绿色清洁生产企业。

注重品牌产品创新。坚持把纺织服装打造成为太康的一张靓丽名片,着重培育万利源、润泰、海盟、盛鸿、银鑫等一批品牌企业,叫响太康纺织服装品牌。银鑫棉业、万利源棉业等企业被省工信委评为品牌创建先进企业。万利源棉业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棉纺行业“双百强”企业。

为优化营商环境,促进企业发展,太康县委、县政府着力提升服务平台,催生产业转型动力,制定了“1+1+1”分包项目工作机制、首席服务官、“五个一”跟踪服务、“五个一”节点推进、每周“一三五”跟踪服务等服务管理机制。坚定不移地深化放管服改革,全面推行审批服务“马上办、网上办、一次办”,全力打造“审批事项少、办事效率高、服务质量优”的营商环境。

太康,一座纺织工业新城已然崛起。“十四五”规划开局之年,太康县将继续牢固树立“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”五大发展理念,落实质量强县战略,积极推进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改造,促进产业转型升级,推动太康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。

(注:图片由李培胜授权使用)

关键词: 河南太康